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

科隆911

科隆911
完食。

Frank Schtzing的出道作, 故事背景是歐洲中世紀, 正值宗教國皇貴族權力大混戰。整個故事由一宗謀殺案帶起,因此宗謀殺的背後牽涉及的秘密計劃, 繼而引發更多宗的殺人事件。感覺上故事主幹跟其他同類型故事差不多, 對我來說比較有興趣的是故事中似是而非的宗教問題。

故意提及的主教爭權, 十字軍東征等等都是在現代被視為正派的宗教的黑暗過去。(當然我認為現代中宗教/教會也有其黑暗面, 但並不代表我反對信仰的存在。) 本來要導人向善的宗教信仰, 當落到不同人的手裡就會變質, 變成滿足私利的工具, 而其所引發的行為更和本來的信念完全背道而馳。同樣的事不止發生在宗教身上, 在不同的領域也屢見不鮮。所以有時候我會懷疑「人性本善」這句說話。如果說人天生都是善良的, 惡的行為是後天環境影響而成, 但環境不也是由人來營造的嗎? 如果說人天生便有一定的劣根性, 而成長的環境及教育則是決定把這些劣根性予以放大還是給予控制, 會否顯得更合理? 當然可能因為本人對「人性本善」這句說話沒有深入認識而有錯誤解釋也不一定。沒有100%的好, 也沒有100%的壞, 而本來好與壞的定義就會跟隨價值觀而改變, 那麼會否在某一世界裡, 不擇手段甚至殺人放火都是再普通不過的事情?

扯得有點太遠了...... 這本書沒有給我太大的驚喜, 可能是「口味」的問題, 還是比較喜歡這位作者的另外兩部作品- <<群>> 及 <<海, 另一個未知的宇宙>>。<<群>>是偏向科幻的類型, 故事牽涉及的對象也比較多, 比較起<<科隆911>>是有野心的作品。而<<海>>則比較像是科普讀物, 是作者用寫<<群>>一書時搜集的大量資料另外寫成的作品。可能因為我先看<<群>>跟<<海>>, 才看沒有那麼宏偉的架構和海量資料的<<科隆911>>, 所以有點失望的感覺是在所難免的了~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